智能与分布计算实验室

是震撼,也是欣慰

作者:
  • 李成洲
内容:

近日,我有幸与从美国和加拿大来校访问的学者们进行交流,真可谓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几次的接触与讨论,让我震撼着,原来学术是这样的,同时又让我欣慰着,原来我是这样的。

一直以来,我都在自己的圈子里怡然自得,殊不知那原来是夜郎自大。我渐渐成了井底之蛙,看到的只有头顶的那一小块天空,想到的也只是眼前的那几小步。与这些学术界的大牛们交流后,我才真正知道我和世界相隔多远。也许,与他们相比,我不仅在研究水平存在极大的差距,在对待学术的理念和态度上也是有天壤之别的。真的落伍了,我不禁这样感叹着!差距有两种,一种差距是可以看见的,就像一个人快要到山顶,而另一个人才刚刚找到上山的路,另一种差距是看不见的,就像一个人在试图攀登珠穆朗玛峰,而另一个人在试图征服喻家山一样,他们所讨论和关注的东西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如此登喻家山的人又怎能意识到这种差距呢?

或许,我上面的比喻有点言过其实,但是,最近几次的交流让我感觉到,我除了基础比别人差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观念和境界跟他们完全不在一个体系里。我开始怀疑了,真的落伍了?真的与世界脱轨了?也许,这不仅是我该思考的,也是所有的中国学者都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然而,在震撼之余,我还是有几分欣慰的。在几次的交流中,我有意识的和他们进行一些深层次的沟通,诸如科学研究方法与哲学等,我知道在每个科学研究的背后,总有一些共通的东西,这就是普遍的方法和哲学。以前,我怀疑过自己的思维方法,其实也是源自不自信吧,毕竟我现在还没有真正进入科学研究的领域,即使有过一点研究经历,也只是初窥门径而已。在与上述几位学者交流之后,我由怀疑渐渐转向自信了,原来,我没有错,而且还得一如既往的走下去。在今后,我还要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踏实,更加自信。

无论是邮件,还是面对面交流,我都在努力从上述学者那里求证“科学研究”与“人文思考”的关系,从他们的反映和回复中,我再次验证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原来山脚的人和山顶的人是可以共鸣和互动的,至少在精神层面上是这样的。对人生的思考,对生命的探讨,都是共通的,不同的生命碰到一起,能否产生一种共鸣,还是取决每个生命个体自身思考和积淀的深度。

近几次的“学术”交流,使我震撼,令我欣慰。继续吧,在沉淀中,让生命更加充实,我羡慕和钦佩那些学术界的大牛,但我更应该为自己而感到骄傲,不是吗?因为是我,在创造生命的价值,这可是最伟大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