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与分布计算实验室
 

智能与分布计算实验室(IDC)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智能与分布计算(IDC)实验室成立于1983年,其前身是华中工学院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与系统集成研究室,实验室主任李瑞轩教授,原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卢正鼎教授任实验室名誉主任。

IDC实验室隶属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据工程研究所,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一流”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国家重点学科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湖北省重点学科,建有湖北省大数据应用工程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是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布式系统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数据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大数据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和国际前沿的研究方向,现主要从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云计算与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充满活力的科研梯队。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博士后2名,全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目前,IDC实验室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00余人,其中4人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毕业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0余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

实验室已承担和参加国家、省部及大型企业集团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等。此外,实验室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相关部门计划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及各类人才基金项目等。

目前,实验室已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及国际学术会议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索引论文300余篇次。实验室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8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美国SME“大学领先奖”1项(1999年度),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攻关重大成果奖4项,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

实验室与国内外知名IT企业具有悠久的合作历史。自1993年起实验室与ORACLE公司合作成立ORACLE联合大学,1996年经美国INFORMIX公司(现并入IBM公司)正式授权为INFORMIX联合培训中心,1997年底实验室与美国SCO公司正式签订SCO授权培训中心合作协议,参与了IBM中国研究中心、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暑期实习生计划,与华为、阿里、百度、腾讯、360、烽火、中软、中船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与多个企业建有联合实验室或联合创新中心,不仅为国内外企业和政府机构培养了大批高级人才,还加强了与这些企业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

实验室与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包括研究学者互访、联合培养研究生、交换学生计划、科研项目合作等。实验室成功承办了2002年全国开放式分布与并行计算学术会议(DPCS 2002),第1届全国Web信息系统及其应用学术会议(WISA 2004),联合承办第13届全国Web信息系统及其应用学术会议(WISA 2016),扩大了实验室在国内外同行之间的影响。

实验室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华科大精神,倡导“专心致志做事,自由自在做人”的精神内涵,不断开拓进取,勇攀科学高峰,致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发团队和人才培养基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4285  传真:027-87545004

网址:http://idc.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