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与分布计算实验室

再看我心目中的研究生生活

作者:
  • 李成洲
内容:

转眼之间,考研已经过去近一年了,但是,考研期间的奋斗在我身上烙下的烙印,依然清晰可见,而且历久弥深。记得在读研之前,我曾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过许多美好的憧憬和向往,现在回想起当初的一些想法,有欣慰,有自豪,有惭愧,但更多的应该是反思吧!

最近,我在学校的BBS发了一条帖子,想把我在准备考研复试期间收集的资料免费赠送给正准备复试的同学,这些资料都是我当时煞费苦心才收集到的,有部分资料还是花费重金买来的。这一条帖子引来不少好奇的同学,和他们交流也让我受益匪浅。每次和他们推心置腹的交流时,我都喜欢问这样几个问题——“为什么考研?考研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如何看待考研成败?”。这是我当初决定考研时苦苦思考的几个问题,看似简单,却能反映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态度。如果有比较合我胃口的,我会进一步和他们沟通交流,因为我觉得有着相同价值观、价值取向和生活态度的人,才会有这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也许,我的帮助于他们而言微乎其微,在此我衷心的祝愿这些渴望进步,渴望知识的师弟师妹考研旗开得胜,一骑绝尘,马到成功!

将心比心,记得在我当初迷茫,彷徨的时候,也曾希望能有一位师兄给我指点迷津,给我一些鼓励和支持。的确,在我过去的奋斗的历程中,我也受到不少师兄热心、诚恳的帮助,他们的建议和见解至今令我受益匪浅,我非常感谢这些师兄。现在,我只是把这种做法传承下去,希望在年轻的学生中间,形成一种良好的积极上进的学习氛围。

一直以来,我非常欣赏儒家思想里的“己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的为人处世观。前段时间,我偶尔翻阅了一本有关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的演讲稿,其中有一条让我心中为之一震,有一位教育家提到“责备贤者”,指的是有能力的人应该在社会和集体中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于我们而言,我们正是这群“贤者”,我们有理由、有义务在社会中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

读研至今,我有过不少的感悟。在我心目中,对于研究生我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评判标准,这些也是我经常反思和敦促自己的准则。

“胸怀宽广,志存高远”。记得马云曾经说过要成为一名成功的管理者,必须具备三个要素——胸怀、眼光和智慧。的确如此,现在我越来越感觉得到一个人能够走得多远,并不是由他现在的能力决定的,有的时候更需要一种广博的胸怀和放眼未来的眼光。梦想不足以使我们达到远方,但是要想达到遥远的远方,一定是要有梦想来支撑的!

“天降大任,舍我取谁”。在我看来,当我们有能力成为“贤者”时,并不代表着我们能够“吃完苦中苦,可做人上人”,恰恰相反,我们要更多的反思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有“天下事,舍我取谁”的胸怀和气魄。我非常欣赏孟子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外,要更多的兼修这种浩然之气。

“准确定位,笃志笃学”。从本科开始,我就开始试着跳出学校和同学界定优秀或者成功的标准,在我心目中,有一套自己的标尺。成功是多元的,每个人的目标和道路各异,没有必要用同一把尺子丈量不同的人。聆听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随心所欲。研究生阶段,我要更进一步贯彻这套理念,不必刻意在乎来自课程考试、同学、导师、学校和院系的各种评判,在我看来,这些于我而言只是可遇而不可求,笃志笃学,全力以赴我心中的理想才是我应该努力去追求的。

“批判思维,善于挑战”。研究生阶段,我们已经基本形成自己较为稳定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但是有很多观念还需要进一步更新,需要不断学习。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曾经有一名老师对我说,一名好的老师并不在于他向学生传授多少知识,而在于他给学生带来多少思考。的确,读研至今,我越来越体会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在我看来,研究生生活至少要让我们拥有一种追求卓越,探求真知,批判思考,善于挑战的科学精神,为学如此,为人更是如此。

“虚怀若谷,善人师,也善师人”。在这样一个知识急剧膨胀的时代,我一定要有一颗虚心学习的心态,时时刻刻,要学会以人为师,同时也要学会和别人分享自己的观念和看法。唯有如此,才能更高效的实现知识的共享和传承。任何时候,我都要做一个恪守“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学生和一个深谙“传不习乎”的老师。

也许,上面这些还不能完全代表我对自己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和希冀,然而,仅仅就是这些就足以让我汗颜,差之甚远。目前这些仅仅也只是一种希冀,等待我用行动去践行。

谨以日志述之,希望以此激励我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