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与分布计算实验室
 

刘伟同学的论文被ICDE 2024录用
时间:2023-12-03


热烈祝贺刘伟同学的论文被ICDE 2024录用!


第40届国际数据工程大会 (40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Engineering (ICDE 2024)) 论文录用结果近日揭晓,IDC实验室刘伟同学的论文被大会录用。论文在李瑞轩、王俊等老师以及王号召博士后的指导下完成,论文的题目是Enhancing the Rationale-Input Alignment for Self-explaining Rationalization。本文发现了一个之前的研究没有关注到的问题:解释逃逸,即选择的解释可以骗过模型,但是无法真正反应原始数据中的类别信息。本研究系统地分析了该问题产生的原因,提供了完整的理论逻辑,并通过一系列特殊设计的实验对理论结果进行了验证。随后本研究指出解决该问题的本质是将解释和原始输入对齐,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证据完整地说明了对齐的重要性。随后,本文通过引入一个辅助审查模块,对解释和原始数据进行了对齐。实验从多方面验证了本研究所提出观点的严谨性和正确性。


论文信息如下:


Wei Liu, Haozhao Wang, Jun Wang, Zhiying Deng, YuanKai Zhang, Cheng Wang, Ruixuan Li. Enhancing the Rationale-Input Alignment for Self-explaining Rationalization. The 40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Engineering (ICDE 2024), Utrecht, Netherlands, 13th-16th May, 2024.


ICDE是数据管理领域的顶级会议,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会议,在相关领域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我们对刘伟同学论文的录用表示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