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龙星计划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2012龙星计划课程“大数据在分布式系统中的存储、管理与分析”于2012年7月30日至8月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顺利举行。该计划课程受到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积极支持,华中科技大学智能与分布计算实验室主任李瑞轩教授精心组织,确保课程取得圆满成功。


一、课程筹备与组织


华中科技大学智能与分布计算实验室由李瑞轩教授牵头,专门成立了龙星计划课程筹备小组,负责整个课程宣传、筹备和组织事宜。

首先是宣传和报名。6月初,建立该课程的宣传网站,6月8日正式开始接收学员报名。此后,通过高校BBS、QQ群和微薄等方式进行宣传,并由专人负责报名邮件处理,截止7月30日止,接收报名340人,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以外学员135人。

其次是学员报到、注册和照像。为了更好地组织学员报到和听课,专门为学员制作听课证,并制作课程宣传横幅、海报和指示牌。7月29日,在校内6号楼(培训中心)全天接收校外和校内学生的报到和注册,并发放听课证和报到指南,以方便外地学员就餐住宿听课。7月30日上午,组织了200多人参加的大合影。

最后是听课、辅导和考核。授课选定西十二楼一楼阶梯多媒体空调教室S101,并提供可饮用开水。课堂交流由专人传递话筒,同时还进行了课程摄像。课下,S101教室作为学员专用教室,为学员交流讨论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经过考核,发给校外50名学员全程听课的证明。


二、课程运行与取得的成果


主讲老师张晓东教授按照原定课程计划讲授了MapReduce、Hadoop、Hive、YSmart、RCFile、LIRS、Clock-pro、BP-wrapper、DULO-Caching、SSD、Hystor、hStorage-DB和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内容。课堂上张老师幽默风趣,比喻恰当,讲授极具价值的学术前沿知识。讨论环节,张老师耐心回答学员的各种问题。面对课下也被学员团团围住,张老师还是专心解答,给予了追求进步学员极大的帮助和激励。

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外地来武汉学员90余人。很多学员是慕名而来,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来听张老师的课程。学员普遍反应张老师是计算机方面特别是系统和大数据管理分析方面的专家,与工业界联系紧密,成果丰硕。课堂上,不仅能学习到学术前沿的新知识和做研究的思维方法,还能感受对学员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

讲者张晓东教授反映,学员学习积极,热情很高,这也感染老师进一步细心解决学员的一个个问题。通过讨论,张老师感觉,学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和不同性质单位,其中不乏计算机系统研究方面的高手。通过这种方式,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激发兴趣,投入到大数据相关的研究行列。

经过精心组织,实际有280多人参与了本次龙星计划课程的学习。在张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多数学员满载而归。同时,在Google Groups上创建了邮件讨论组,为学员提供了一个长期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三、课程相关照片


龙星计划课程合影
龙星计划课程上课地点(西十二楼)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人李瑞轩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领导李国徽教授
张晓东老师认真讲课
龙星计划课程学员专心听课
张晓东老师课堂上回答学员问题
张晓东老师与学员课下互动
为龙星计划课程服务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