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信息 | 教学课程 | 研究项目 | 著作出版 | 论文发表 | 发明专利 | 个人简介

- 李瑞轩,卢正鼎.多数据库系统原理与技术.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11

- 李瑞轩,杨曼红,王俊.Oracle Developer 2000 学习教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7

多数据库系统原理与技术

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 of Multidatabase Systems

图书版权信息 

图书名称:
多数据库系统原理与技术
出版社: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译作者:
李瑞轩,卢正鼎著 
出版日期: 2005年11月 
国标编号:
ISBN 7-121-00954-4 
印张: 20.5 
字数: 495千字 
页数: 324 
开本:
787×980  1/16 

内容简介

多数据库系统是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一个新兴的数据库研究领域。本书全面而深入地论述了多数据库系统的相关概念、理论原理及实现技术。

全书共10章,分4个部分:第1部分是全书的基础,介绍多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相关研究工作及系统体系结构;第2部分是全书的核心,着重讨论多数据库系统的理论与技术,包括公共数据模型、模式集成、查询处理、查询优化、事务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内容;第3部分介绍文件系统与多数据库系统的集成;第4部分以Panorama原型系统为例介绍多数据库系统的实现技术。

本书是作者在研究和开发分布式异构多数据库系统的基础上组织撰写的,包含了作者在多数据库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本书概念清晰、理论深刻、内容翔实,既可作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教材或参考书,也可供计算机专业的研究和技术人员参考。 

目录及结构说明

1 多数据库系统概述。主要介绍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多数据库系统的定义、特征和分类,以及多数据库系统的研究概述。

2 多数据库系统体系结构。主要介绍分布异构环境的互操作体系结构,多数据库系统体系结构以及联邦数据库系统体系结构。

3 公共数据模型。主要介绍多数据库模式结构,数据模型与公共数据模型的基本概念与问题,两种典型的公共数据模型:OIM模型和XIDM模型。

4 模式集成。主要介绍模式集成的基本概念和模式集成框架,模式冲突的分类及解决策略,模式集成的正确性判断标准,以及完整性约束的集成。

5 查询处理。主要介绍查询处理体系结构,多数据库查询语言,查询的内部表示与查询转换,查询分解处理。

6 查询优化。主要介绍多数据库查询优化技术与传统的查询优化技术的异同,基于局部数据源查询能力的优化,查询后处理与查询调度,查询后处理优化策略。

7 事务管理。主要介绍多数据库事务模型,多数据库事务管理体系结构及问题,全局可串行化与放松的可串行化标准,多数据库事务原子性保证策略。

8 安全管理。主要介绍多数据库系统安全体系,多数据库系统的认证体系、访问控制及安全事务管理。

9 文件系统的集成。主要介绍文件系统的特点,集成文件系统需要解决的问题,集成文件系统的多数据库体系结构,集成文件系统的方法和步骤,基于XML的文件系统与多数据库系统的集成,集成文件系统的多数据库事务处理。

10 多数据库系统实现。主要介绍了多数据库系统Panorama的体系结构,底层支撑平台,模式集成策略,查询处理策略及事务处理策略。